close

現在不是五月,為何會突然的想起媽媽

是由於前陣子參加了鴻德父母成長團的讀書會

主題是:談生命最後的樂章

開始,老師要我們講講為何想參加這個讀書會

我想起了這一個被我塵封起來的記憶

媽媽在我15歲時就離開我們了

(算起來是幸運的,因為大媽在哥哥姊姊們四、五歲時就離開他們了)

媽媽一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就馬上要回家

她不要接受治療,在那個癌症是絕症的年代

於是繼父將她接回家,每當我下課回家時就幫她擦擦澡,和她聊聊天

有一陣子她的精神和身體都有比較好

我們就相約要去逛夜市,媽媽的微笑,依然記得~

後來才知道那是迴光反照,媽媽急速的惡化了

那天是十月十日國慶日,身為國中生的我要去參加遊行

但凌晨時繼父急忙的來叫我,說媽媽不行了

我心想怎麼會呢? 不是還好好的嗎?

接著舅舅們來了,阿姨來了,大家都來了

我才發現真的不對勁,長輩們要我幫媽媽擦澡,

我趕緊幫她擦澡,在擦澡時媽媽一直跟我說話

但是我一點都聽不懂,甚至覺得她胡言亂語,

後來媽媽被搬到樓下的客廳,

嬸嬸叫我們不要哭,趕緊唸佛號,送媽媽到西天去

我不敢哭,怕媽媽會難過,走得很辛苦

於是一聲一聲的佛號代替了哭泣聲,送走了我的媽媽。

 

 

媽媽對我的教養是

吃飯時一定要端坐,手扶著碗,手臂不可張開影響別人吃飯,

嘴巴不可以發出聲音

走路時要抬頭挺胸,不可以彎腰駝背

女孩子不可以哇哇大叫

要得體,要端莊

交待的事情一定要做好,要負責任

家裡要打掃乾淨,這樣才舒適

一定要會煮飯,自己煮的才健康

做人要誠實,不可以撒謊

雖然都是生活習慣,但如果沒有媽媽的叮嚀

我一定是一個非常隨便的人,也許會沒有人要娶來做牽手

 

 

媽媽的堅強獨立一直深深的影響著我

她也要我們獨立,自己的事務要自己打理好,

所以小學我就自己刷襪子,國中自己包便當帶便當,

自己的功課自己照顧好,上學該帶什麼自己要準備,

所以在媽媽離開我的時候,我早已可以獨立,

我也想這麼的傳給我的孩子

教會他生活上必須要會做的事

教會他做人基本的道理與處事的原則

我深信一個人的品格與生活常規會影他的一生

儘管兒子才小二 

我也希望他可以處理好自己的事務  管理好自己

盡量不要大小事情都要媽媽

當然我還是會在他的身邊陪伴

有困難時給予方法與方向去解決

但不是全面的去幫他做 他要自己會做才行

就像我的媽媽一樣  讓我們獨立自主

讓我們就算突然的失去了媽媽也能好好的生活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敦煌喦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