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和兒子吃完早餐後慣例請他收拾桌子

他收好後就要背書包了

我站在廚房門口看到桌子沒有清乾淨

請他再清一次,他很疑惑的看了又看

看不到我說該清的地方

於是他就向我走來

站在我的位置看桌子

接著就走過去將桌子清乾淨了

 

當下我覺得很驚訝

他會自然的走向不同的視角去看看

而不會在他的位置固執的說很乾淨了

一個小孩有這麼自由與多面向的視界

大人卻有時被自己侷限住了

一直守在自己的角度去看許多事

沒有走向不同的位置去看

結果讓自己很不開心

常常是自己讓自己處在這樣的境象中

沒有誰會把誰向哪裡

一切都取決於自身如何看待發生的事件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裡面有一段是這樣的:

作者拿著電話向對方控訴誰誰誰 如何如何的讓我生氣

而對方只是一直問  親愛的是誰讓你不開心

作者還是一直控訴著

對方只回應相同的話  親愛的是誰讓你不開心

 

是啊,是誰讓自己不開心

只有自己而已

沒有人能讓我不開心

因為在每一個事件中

我都有權力選擇我要如何去面對

我可以憤怒的面對

我可以傷心的面對

我可以平靜的面對

我可以開心的面對

每一個的事件都是,事件是中立的,它已經發生了

我的感覺是客觀的,可以隨著我自己而改變

感覺會影響當下的判斷與行為

當我選擇以負面情緒去面對時

我便會陷入負面的情境中

就像我兒子,他如果當時很生氣,覺得他明明已經清得很乾淨了

為什麼我還一直說沒有清乾淨,他就會覺得委屈而讓自己不開心

甚至一整個早上都和所有人作對,因為他不開心

可是他卻選擇了另一個方向,用不同的視界去看這個事件

因此他了解到我不是吹毛求疵,接著去把事情完成,皆大歡喜~

所以常處於讓自己開心的視界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敦煌喦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