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種子發芽了 蘋果小孩 七里香小孩 火龍果小孩 芭樂小孩  還有實在忘記種了什麼種子的小孩

他們悄悄的抽出芽 抬起頭 蹦掉外殼 挺直身軀 很是神氣

每天 我幫他們澆澆水 和他們說話

有時看他們被石頭壓著 會忍不住的幫他們撥開石頭

但因為種子埋的淺 所以 一不小心也把種子撥到了 必須更小心的埋回去

我問姐姐 為什麼那麼小的種子 能撐開石頭 長大

姐姐說 連牆壁都能撐開了 小石頭不是問題

對 我想有問題的是我

我給的自以為的愛太多 我給的信任卻不夠

看著他們 我學會

在播種時小心警慎 為他們佈置好一個家

持續的澆水 接下來該做的是相信和尊重

相信他們的力量 尊重他們生命的韌性

必且保留他們自我鍛鍊的機會

我該做的是鼓勵和支持 默默的支持

這也讓我想到 我應該這樣對待我的孩子

我能做的是陪伴而不是限制

是引導不是決定 是後盾不是干涉

我也懂了 強生老師在課堂上很認真的指導與示範後

會再一旁看著我們練習 適時給予指導 

他總是看著我們 讓我們真正的動手練習

耐心的糾正引導

沒有過度的灌溉 沒有霸氣的不耐煩

有的是很多的相信與期待

很多事他沒說 但我們都懂 他看著我們這些孩子

心理為我們高興 為我們擔心 也為我們鼓勵

這種支持 是愛

記得有一次在班上 有位同學的動作不流暢

同學說 我可不可以放棄 老師只是很有耐心的說 不要放棄啊 很簡單的

然後帶著同學的手 一次又一次的示範著

這種耐心 是愛

 

小種子在長大 我以為是我在照顧他們

其實 是他們用生命在教我

學會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敦煌喦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